便民今日关注

架双拐的追梦人

2022-11-18 17:1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六七月,是一年中最热的月份。毕业季的近千万大学生,他们的心也像被烈焰烤着似的。

当不少学子为就业焦虑不安时,有一个年轻人却放弃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创业成果——年收入达二十多万元的石家庄满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回到家乡平山县,创办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

他,就是曾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封志杰——一位与同龄人相比,明显羸弱的残疾人。

东漂村,又名“漂里”,因易受村南的滹沱河之害而得名。1996年,山桃花盛开的时候,封志杰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

“豆大的字不识半升”的封二明、李秋云夫妇,给孩子起名“志杰”,承载着他俩的无限梦想。

小学时的志杰是老师们公认的好孩子,数学、语文门门超过90分;五十米短程赛跑,他像兔子一样窜得飞快;篮球、乒乓球,孩子们也多争抢着与他一起玩耍。更让老师和家长喜爱的是,志杰打小就十分懂事,放学后,总是先带着弟弟陆杰写作业,然后打扫卫生,择菜、洗菜,好让妈妈下地回来做饭省点劲儿。

妈妈问他,大了干什么?志杰思忖了一下说:“开飞机!”

小志杰像正拔节的玉米苗,心里蓬勃着希望。

世事无常。出类拔萃的小志杰没想到,噩梦会悄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四年级下学期时,志杰发现自己走路越来越不稳,如踩在烂泥上,向外侧翻。父母知道后从村诊所、县医院,一路找到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

“脊柱分裂,必须手术!”医生盯着磁共振胶片说。“不做会危及生命,做,完全恢复的可能性也……”

东拼西借,终于凑够了十多万元,志杰顺利做了脊柱整合手术。

手术未进入医生说的百分之十之内。

母亲的日夜陪伴,渐渐融化着志杰冰冻的心。他要像母亲讲过得张海迪、保尔·柯察金那样,做一个强者。下床,站立,天旋地转。母亲搀着他,比两岁时学步还难,腿软得像面条,一动就弯。母亲说锻炼锻炼就好。一步,两步,三步……一天,两天,三天……一个月下来,志杰还是走不了。父亲想起医生的嘱托,买来双拐,由母亲扶着练习。

摔过多少个跟头,母亲没记住,志杰也数不清。多少次,母子俩抱头痛哭。为了能行走,他撑拐的胳膊窝儿,从疼痛难忍,到血迹斑斑,再到磨出厚厚的死茧。

三百多天后,一付拐杖带志杰返回学校。

靠拐杖怎么能走远。志杰执意要学骑自行车,全家一齐上阵,父亲扶车,母亲搀他上下,弟弟跟在后面喊着加油。摔倒,起来,再摔倒,再起来,别的孩子一周学会,他用了一个月零三天。

在貌似无法抽身的漩涡,封志杰奋力反抗,艰难挣脱。

2012年9月,封志杰进入平山县职教中心就读。

他不能拖累父母,他要学一门技术养活自己。

电工是不少农村人羡慕的工作。父母听了他的想法,含泪点了点头。

懂事的弟弟也执意要去。志杰残疾后,兄弟俩一天也没分开过,打水、打饭、刷碗筷……弟弟如同他的“双腿”。

校领导听说他双腿残疾,破例将他俩一并录取,政教处帮他们办理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免学费手续,又破例给他俩腾出了一楼的一间仓库,做他俩的宿舍。班主任王春霞给他们送来了牛奶,让瘦弱的志杰补养身体。每次打饭,同学们纷纷让弟弟先打。他英语基础差,每逢周末和大课间,王春霞给他额外“加餐”。

爱的暖流,丰满着志杰飞翔的翅膀。

当年期末考试,志杰考了年级第一名。

“第一名,职教中心能对口考大学。”志杰的心像就要出巢的燕子,涌动着对蓝天的向往。“对口最好的是河北师大,我要上师大!”志杰攥紧拳头,暗自下定决心。

从此,志杰更加刻苦用功。除了睡觉,他把所有的时间收入囊中。吃饭看书;走路、上厕所和戴耳机听录好的单词、句子;熄灯了,他把台灯头摁到横立的手掌那么低,亮度调到微光,趴在桌上看书。三年中,12点前从未上过床。高三那年,他把能找到的所有的高考试题统一做了三遍,把错题整理成册,反复琢磨,反复做,一直到分毫不差。

好几次,他和弟弟讨论试题直到窗口发亮。

高考后,一次志杰外出打工返回,在苏州通往石家庄的列车上,志杰接到一个让他终生难忘的电话。

电话是王春霞老师打来的,王老师说:志杰,告诉你个好消息,你被河北师大录取了!他的眼泪“哗”地流了出来,顾不得擦拭,赶忙拨通母亲的电话:“娘,我考上大学了!”

娘,半天无语!他隐隐感到电话那头在啜涕。

2015年9月,河北师大这所省会知名的学府,敞开热情的怀抱迎接了他。

美丽的校园,浪漫的大学生活,让封志杰兴奋不已。有过特殊经历的他,以最高票当选为班级心理委员。

很长一段时间,观察同学们的日常言行,曾成为志杰的课后“作业”。对有明显变化的,他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一起谈心疏解。他还自己编印了百余份励志小册子,发给班里的同学。2015年,他所在的职业技术学院,以134分的总成绩摘取学校心理运动会团体桂冠。

一次班级会上,辅导员李萌提到大学生创业。志杰的心如山泉涌动。国家虽然免除了他的学费,但半百的父亲仍在建筑工地上搬砖,母亲在给人家当保姆,自己和弟弟的生活费还得耗他们的血汗钱。

有次在校园溜达,他发现不少宿舍楼下,东倒西歪地堆着很多破旧的自行车,车子上沾满了灰尘。这是不是毕业的学兄学姐们留下的?问到保安后,验证了自己的猜测。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时候经常修理自家车子的他,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有主,没主,谁知道?”门卫质疑。

“把车子修好卖给同学,既让同学们节省开支,又能废物利用,整治校园环境,还能填补些生活费用。”他解释。

保安觉得确有道理。于是,是不是无主车辆,他让安保处帮助鉴定,然后编码、登记,外校的还带回“盖戳儿”的手续。陆陆续续他购买了一千多辆,每天下课后和同班的白艳春,将车子逐一检查分类。

被称为北方火炉的石家庄,六七月是最热的月份。每到周末,学生们不是躲在宿舍吹空调、打游戏,就是成双成对地在浓密的树荫下喝着冰镇饮料。封志杰、封陆杰、白艳春和太阳较着劲儿,打磨、喷漆、补胎、接链条……双手沾满油污,脸上乌黑,衣服上污迹斑斑。

总有一些感动不期而至。后来,七八个高中同学赶来帮忙。一辆辆自行车脱胎换骨,焕然一新。开学季,师大、科大、外国语学院,周边不少新生闻讯赶来购买,封志杰一下子就赚了五万多元。

五万多元,这可比父母两个人半年打工的收入还多!

“怀天下,求真知”是河北师大的校训。这所具有百年历史的省属重点大学,不仅学风严谨,学科建设成绩斐然,而且对大学生创业非常支持,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园。通过评比竞争,封志杰在孵化园领到了一间工作室。

大二后,封志杰到工商部门注册了自己的第一个企业---石家庄素米科技有限公司,他组织研究了校园快递APP,在全校22座学生公寓楼的出入口,摆放了10个智能快递柜,用以帮学生代取快递件——学生不需再绕道取件了,温馨便捷的服务,先后吸引18000多名学生加入平台,占到河北师大在校学生总数的六成以上,既方便了学生,还累计带来6万多元收入。次年,他又利用此平台在学生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联手石家庄市各大旅行社,开展“跟我走”大学生节假日旅游服务。

年轻的心总是相通的。大学生们蜂拥而至,西柏坡接受传统教育,烈士陵园给心灵洗礼,美丽乡村感受发展成就,驼梁山、嶂石岩享受绿水青山……

量身打造的旅游品牌,方便了石家庄的大学生,封志杰的创业收入也水涨船高。

2016年6月12晚,河北师大真知讲堂灯火通明,星光灿烂,“第二届感动河北师大.青春正能量”十大人物在此颁奖。拄着双拐的封志杰登台时,双腿仍显绵软,右脚向外侧翻。当双手接过象征青春、向上的晶莹奖杯,台下掌声雷动,背后的大屏幕上呈现“奋斗真豪杰”几个银色大字。

志杰是唯一受到表彰的残疾人,也是男生中最瘦弱的那一个。

首届河北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成果评选,封志杰又榜上有名。

对时下的年轻人来说,有的人有意 “躺平”,有的人无意“内卷”,还有些人承袭了祖辈求平求稳、小富即安的观念。但成功总是只属于那些敢为人先,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人。

追求卓越,就要敢于到潮头搏浪。聪慧的志杰知道互联网的商机,2017年11月,封志杰又注册了“石家庄商贸有限公司”,跨入互联网行业。先是开网店,做电商,为家乡的土特产粉条、红枣 “代言”;别人卖应季、卖畅销货物,他们专注尾货。后又组建“帮您赢”团队,代理运营网店,靠智慧赚钱。

超越常人的经营模式,让志杰的公司如红花中的绿叶夺目,似老家门前的滹沱河,奔涌向前。

“码叔”,问道当下的业务,这个词让我如坠云雾。他解释道:“码叔,就是通过研发视觉技术,赋予计算机视觉感知和认知的能力,让计算机能像人与动物一样获取、分析、理解各种视觉信息,并与自然界进行交互。”

“码叔”,我相信很多人不能解释,即便能说出一二也不一定能想到在“码叔”上大展身手。

封志杰的团队在码叔中担纲数据标注,是无人驾驶的一个支撑点。

2018年,封志杰又摘取由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组织评选的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经历过苦难的封志杰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大爱之心。

2018年12月的一天下午,裕华区水韵华庭小区的广场边,挂起一条“为贫困户义卖粉条”的红色条幅。“尝尝纯手工粉条吧,没有添加剂。”刺骨的寒风中,拄着双拐的封志杰和几名爱心同学,不停地向围观者介绍着他们的“产品”。那天, 120公斤粉条销售一空,老家东漂村农民封黑妮的心乐开了花。

2021年3月,毕业不久的封志杰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想不到的决定:回乡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

这时候封志杰毕业前办起的公司,早已风生水起,年纯收入超过二十万元。

据教育部官方公布, 2015--2020届,全国共有4088万名大学生毕业,其中在校创业的9.7万人,约为千分之二点多,毕业后选择创业44.4万人,约占百分之十。我们架双拐的主人公均在其列。

当众多人为收入的高低大海捞针,再三踌躇的时候,我们主人公人生目标的镜头,指向残疾同胞。

习近平总书记说:“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曾经的成功,离不开时代的成就。”党和政府帮助他家脱贫,给他和弟弟免除学费,学校、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关爱,他能念叨半天。在新时代的春风里,广大残疾同胞早已摆脱贫困,生活日益向好。但作为特殊群体,在追梦的路上,仍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帮助。

懂他的弟弟再次伸出援手,接过石家庄满益科技有限公司的钥匙。县残联领导闻讯,主动打来电话表示支持,县委县政府领导出面协调,多方扶持30.87万元,他又说服家人,拿出50多万元的积蓄。他要以此为基地,帮助更多的残疾伙伴创业和就业。

在志杰的奔走下,闻名省会的诺亚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与他达成合作协议,封志杰用基地对残疾人进行培训,合作公司帮助对外输出,接收单位给予的报酬用于就业基地的再发展。

帮扶残疾人,必须精准掌握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志杰将十名员工分成两组,他亲自带领一组,进村入户调查登记。

平山是个山区大县,全县23乡镇,行政村717个村,占到石家庄市总数的六分之一。这些村相对距离普遍较远,山区的一些人家又分散居住在沟沟岔岔,车辆到村大多需要调查人员上坡、下沟,走着入户。

出发时,两辆车的后备箱里塞满了方便面和烧饼,起早贪黑,饿了就用这些充饥。

汽车在崇山峻岭中穿行,一行人在村口分散开来,叩响一户户有残疾成员的家门。

经过多年的锻炼,封志杰若非上下楼,走路虽略显跛脚,很多时候已不用拐杖。

当调查任务完成近一半的时候,由于走路过多,封志杰的左脚底感到隐隐作痛,随着过多的爬坡、下岭,疼痛的不敢着地。

崎岖的小路上,他咬着牙,瘸着腿,一步步向前。额头上的汗珠刚擦净又爬满,蛰得眼睛睁也睁不开。同事们几次劝说,让他在原地等候,他摆摆手不同意。

完成西回舍村调查的那天晚上,同事冯立杰见他的屋里很晚了还亮着灯,便推开门,一股刺鼻的酸臭味儿迎面扑来。

同事下意识地捂住了鼻子,见坐在床沿上的志杰大汗淋漓,双手剥脱着袜子。上前摸,脑袋滚烫。小心翼翼地帮他脱下袜子,脚底沾满浓液。同事怒了,当即招来几人,强行架起他,塞进汽车,急急送往附近的中山医院。

脚后根儿骨头裸露,浓液猩红,主治医生瞪着眼睛斥责:“你不要命啦!”

十天后,封志杰出了院,他又架起双拐,早早等在汽车前,谢绝大家的劝阻,爬上下乡调查的汽车。

2021年9月,一项全国性的高校毕业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在石家庄启动,中国残联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发力,动员社会各界吸纳残疾毕业生就业。封志杰作为优秀残疾毕业生,应邀出席。坐着轮椅的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专门找到封志杰与他攀谈,握手致意。

基地建成后,封子鹏是首批参加大数据标注培训的年轻人,这个走路都摇摆的肢体二级残疾人,常常笑得合不拢嘴。能不高兴吗?每天除能挣到百十元,还负责其他人校注的复核把关,成就感满满。

一同参加培训的还有脑瘫患者石康、聋哑人白新一、肢体残疾赵志英、听力残疾王龙肖等十名不同类型的残疾人,他们在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踏上崭新的生活之路。基地建成不到一年,已有180多人学到了就业技能,PE画、PE熊组装、电商直播、数据标注、手工插花、烙画、缝纫……掌握一技之长的他们,振翅飞向精彩人生的天空。

志杰的公司坐落在平山县城柏坡西路的朔黄铁路西侧,门口的正上方挂着红底白字的牌子,上面大大地写着“志梦残疾人之家,”门口的两边挂着“平山县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平山县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等几个牌子。在一楼大厅,十名残疾人正坐在电脑前做数据标注,还有几名残疾人摇动健身器材,锻炼康复。肢体残疾的张克说:“学习,工作,康复,这里还可免费食宿呢。”

每天都有不少残疾人慕名而来,也有不少人常来献爱心。学习,锻炼,更重要的是你是我的手,我做你的腿,在志梦之家大家互助互爱,其乐融融。

22岁的卢江负责市场开拓和接待工作,若不走路谁也看不出他患有脑瘫。“除前期的河北诺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外,河北宇赐教育装备有限公司、平山县冀氏七德堂珠宝店等十多个单位,也与我们建立了合作关系。”卢江带着自信的笑容说。

爱的蛋糕越做越大,也愈加香甜。

冯立杰,这位被志杰称为“冯叔”的彪形汉子,是志杰说起来便感激不尽的人。2016年6月,首届河北大学生石家庄市区生存挑战赛,当过兵的他是主办方派出的指导老师。当志杰率领的河北师大团队获得第一名,二人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此后,志杰的所有的创业想法都事先找他“把脉”。志杰回乡创业,“冯叔”带着自己的两辆私家车,离开打拼多年的石家庄,帮志杰圆梦。一次我们去采访,因前一天晚上回石家庄办事,又赶上车辆限号,凌晨,大街上的灯还亮着,他就开车返回基地。

“志杰这孩子,残疾瘦弱,志向远大,我能不帮他吗?”带有赵县口音的冯立杰说。

不止是“冯叔”,还有被志杰称叔的李树青,爱心女士马立平……

爱,是这世间生生不息的力量。

见到志杰的第一印象是瘦小。个头偏矮,瘦得皮包骨头,清癯面庞上的一副近视眼镜,让他显得文质彬彬。电话一个接着一个,每一句话都显着干练,透着过人的才识。提到为何叫“志梦残疾人之家”?他动情地说:“志杰是父母给我起的名字,意在优秀,我也早已做到。志梦是我新的追求,立志帮助更多的残疾同胞圆梦!”

好大的胸怀!我仿佛看到志杰带着他帮扶的人,如一群大雁翱翔在追梦的天穹。

问到近期的计划,他拿出了一个合同,“雨伞龙骨加工每月300万量。”他开心地笑了。

“厂房开始装修,设备正在路上,已有65名残疾人和260多名农村妇女、移民人员、贫困户报名,后续再招275人。”

600人!很快,他们就将走向更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