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今日关注

安全骑行从“头”开始!石家庄城区共享电单车加配头盔

2022-04-11 21:4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骑车你戴头盔了没?

自2020年公安部交管局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来,我市骑电动车佩戴头盔的人越来越多了。近段时间,一些细心的市民发现,在石家庄市投放的美团共享电单车,都配置上了干净整洁的新头盔。

4月11日,市民杜先生途经长安区金石街处注意到,几辆美团共享电单车的车篮内配置了新的安全头盔,头盔由一根安全防护绳与车龙头相连,“配上头盔,将大大提升我们的骑行安全。”

在石家庄市区多条街道,大部分美团共享电单车都已配置头盔,头盔颜色与车身颜色一致,干净美观。扫码解锁时,车辆会发出“请佩戴头盔”的语音提示;停车时,车辆则会提示“头盔请放入车篮”。

据美团共享电单车工作人员杨先生介绍,截至4月11日,美团在石家庄市辖经营五区投放的共享电单车中,约有80%的车辆已重新配置新头盔,“剩余车辆预计在一个星期内完成配置”。杨先生说,公司每天都会对头盔、车辆做消毒防疫措施,加大对头盔的清洁和消杀工作,消除用户使用头盔的顾虑。“此外,我们还将对已投放的车辆进行核查,对破损和丢失的头盔做好更换和增投工作,保障市民方便佩戴头盔,安全出行。”

共享电单车可有效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但也存在逆行、搭人、闯红灯、未满16周岁骑行等违法行为。据了解,共享电单车骑行者必须实名注册,禁止未满16周岁等不符合条件人员骑行;运营企业需与交警部门建立抄告制度,交警部门查获共享电单车违法骑行人员后抄告相关企业,企业在一定时间内限制相关人员骑行;交警部门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共享电单车违法行为、无法确定骑行者身份时,将要求共享电单车企业提供骑行者信息进行非现场处罚,以提高共享电单车违法捕获率。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