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焦点图

救援中的上海力量:河南巩义,“孤岛”不孤

2021-07-27 19:52:56 来源:文汇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巩义市米河镇,位于郑州市西部。镇子上的居民没有想到,7月20日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让这里遭受重创,交通中断、通讯中断、补给中断……一时间,这里仿佛成了一座“孤岛”。

但是,“孤岛”不孤。

7月21日15时15分,镇子上的马林(化名)通过扫码,通过拼多多“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填报了一条信息:“道路冲断,人出不来,可能很困难,没电,没水,人可能联系不上,请你们多问问”。在物资需求里,他只填了两个字“吃的”。

多多买菜,这是他手机里日常用得最多的一个产品,马林随手发出消息的时候不会想到,在关键时刻,这条信息架起了一条输送救援物资的“生命通道”,为暂处“孤岛”的人们带来希望。

这,是救援中的上海力量。远在1000公里以外的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在这场救援中,近得直抵心间。

在即将结束捐赠救援之际,文汇报记者专访了拼多多总部后方协调支持吴浔,还原了这个鲜为人知的故事。

1小时04分:“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上线

当河南的特大暴雨瞬间刷爆朋友圈,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相继伸出援手。这其中,有着最广泛群众基础的互联网平台是强有力的帮手。

1000公里以外的上海,拼多多也悄然行动起来。7月21日,拼多多宣布首期捐款1亿元,驰援河南抗灾,款项于当天下午转入河南省慈善总会账户。根据当天公布的捐款明细,这是河南省慈善总会账户收到的单笔最大捐款。与此同时,拼多多发挥技术优势,第一时间开发上线“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收集受灾地区抗灾需求,提供信息对接和物资支持。

“这个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是7月21日上午11点提出的想法。”吴浔告诉记者,他们紧急求助产品部门,产品团队专门分配了几位工程师立马开始修改代码,修改页面。吴浔记得12时04分,也就是1个小时后,页面就呈现出来了,链接和二维码也生成了,“灾情紧急,我们顾不上那么多,立刻做了海报并对外发布。”

一边做,一边改,关键时刻,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能力展现无遗。吴浔说,原本这个系统是为拼多多商家提供服务的,页面上呈现的信息也并非面向救灾应急,几位工程师加急修改,先后完善了微信页面上呈现的标题文字、问卷页面呈现的提示信息,到下午2时基本优化完毕。

入口很快有了回应。第一条有效求助信息显示的录入时间是13:20:46,来自郑州市金水区,填报内容写着:“需要水和食物,有5名女生”。

这时候,客服团队也来了。拼多多紧急调动了一批同事来专门做外呼,给录入信息的人员打电话,问询情况,通知他们多多买菜在郑州开设了物资发放点,并把特别急重的需求反馈到协调团队。

据悉,7月21日当天,多多买菜在郑州的主仓仍可运转,但辐射全市的2万多个网点几乎瘫痪,直到7月22日开始才有所缓解,个别市内仓库具备了恢复基本使用功能的条件。

一天15条信息:米河镇“孤岛”求援进入视线

从打开“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开始,巩义市米河镇,跳入了拼多多的视线。

来自巩义的物资需求信息,最早是7月21日下午1时30分报到系统里来的,也就是“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上线后的1.5小时。

21日当天,来自巩义的信息有15条。当晚团队负责看信息的同学就发现了巩义米河镇事态的严重性。因为其中的内容大多都很惊险——

“道路冲断,人出不来,可能很困难,没电,没水,人可能联系不上,请你们多问问”

“我们这里是巩义受灾最严重的区域,目前停水停电,商店物资已经售罄,买不到基本生活用品!希望得到救助!”

“需要汽油,和食物。集中点80人左右”

“断水断电断网两天了,急缺水、速食食品、移动电源”

“整个小区都停水停电外界联系不上,但是应该缺水需要正常维持生活”……等等。

能为这个“孤岛”提供帮助吗?

拼多多总部和郑州前方同事迅速进行沟通,前方同事迅速盘点了物资,有一些日用品、蔬菜、食品等等。吴浔当时问了前方库管一个最关键的问题:瓶装水和速食食品还有多少现货?库管回答说“几百件没问题”,“我们按照第一天大家报上来的300多条数据粗略估算,紧急筹备了瓶装水1350箱,泡面1350箱,往市区的物资点配送,同时各个仓库也在紧急盘点,边骑马边打算盘。”

到了7月22日晚间,基本具备临时送货和装卸的条件,物资也清点整理完毕。吴浔说,拼多多把在郑州能动的车都集中到主仓来,令他感动的是,好多司机都是河南本地人,自告奋勇当志愿者、装卸员。

这一边,客服也持续在线,开始给受灾居民打电话通知。拼多多客服第一批外呼,外呼名单量397人,接通率68%——这是拼多多客服向“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报送信息的民众发出的第一次回应。397人背后,很多代表了整个社区、村庄的集体需求。

吴浔说,因为来自巩义米河镇地区的需求量比较大,客服单独联系了米河镇居民马林,马林说,沿途好多桥都毁了,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条路和桥,他正在联系车辆。23日下午,马林又回了一条信息表示,村里暂时不缺水和速食食品等物资了,要看看镇里和其他村是否还需要。

7月23日17时50分,拼多多后方工作人员又得到信息,一个来自米河镇镇上的电话打破了计划——米河镇镇长传来消息,应急物资有了一部分,但是还缺米面油,更重要的是洪水过后缺卫生用品,卫生巾和消毒液这几个清单之外的产品被提及。

打来电话的,是多多买菜在郑州的合作伙伴,小伙子名叫李阳。李阳本人就是米河镇人,这几天他没去上班,在家忙着参与米河镇上的志愿救灾工作。看到拼多多捐款和开通信息通道的事,也跟多多买菜郑州的工作人员聊了几句,他马上把米河镇的情况说了说,并表示可以带路。

20小时与时间赛跑:跨越100公里驰援物资

在收集到巩义米河镇的应急需求后,一场日夜兼程的应急物资配送战役打响。

“筹备物资的第一个困难是,有一些物资库里暂时没有,需要去找合作方调货和临时采购,比如卫生巾和消毒液。”吴浔负责列清单,看到卫生巾这个需求时,找了两位女同事张口就问,卫生巾多少包够用?日用、夜用数量怎么分配?是不是还有长的短的,厚的薄的?被问话的女生转了转眼珠子,也干脆利落地说:“你就去找日夜用的套装!”

根据前方报来的安置点人数和物资需求,物资清单很快列出来:大米50斤规格,30袋;油20升规格,30桶;挂面5公斤规格,100份;卫生巾日夜用套装100套;消毒液1L规格的30桶;矿泉水24瓶装的,约50箱;泡面12盒装的,约80箱。

7月23日18时37分,吴浔和前方同事先敲定了24日中午12时前必须发车送货的目标,并列出了饮用水、大米、食用油、挂面、卫生巾和消毒液等援助清单,由此开展驰援倒计时。采购组的两个90后小姑娘开始抓起电话向周边就近的供货商和仓库打电话,拼命“捞”所有库房里的卫生巾和消毒液库存。

7月23日20时18分,物资采购完毕。

随后的一切,必须快马加鞭。7月24日上午,连夜筹措的物资全部备齐到多多买菜郑州主仓,志愿者司机和车辆到位,多多买菜工作人员艾鑫跟车随行。

7月24日上午11时30分,目标巩义米河镇,出发!

然而,预料之外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从巩义市直达米河镇的路被洪水冲断了!还好及时赶到高速路口迎接的李阳熟悉当地情况,领着艾鑫他们绕路走。原本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结果卡车开了四个小时才到。

好不容易到了米河镇,手机又完全没有信号,联系不上镇里负责接收物资的人。镇上道路一片狼藉,到处都是淤泥,不知道往哪走。

艾鑫说,直到两架无人机升空架起网络,才有了手机信号,他们这才联系上镇里。

7月24日16时,满载物资的车辆终于抵达米河镇安置点。

领完物资,一位米河镇居民乐呵呵地说:“中国人挺神奇的,一个地方受灾,全国各地都抢着捐东西,这是不是一种凡尔赛。”的确,有一种“中国式凡尔赛”叫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从“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上线,到批量应急物资驰援抵达米河镇,中间只有72个小时。3天不短,但对于困在“孤岛”里的人们而言,可能是一份希望,十分暖意。3天不长,但72个小时里,很多人都没有合眼,每一分钟的努力背后,都是为了让另一边的、或许素不相识的人们,早一点看到希望,重新回归生活。

截至发稿,拼多多“应急救灾物资反馈入口” 共收集超过千名民众报送的物资需求,他们背后代表了各自的家庭、社区和村庄。除了郑州市区和巩义,物资还通过志愿者车辆辐射到了新乡、中牟、荥阳等地区。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