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今日关注>>

河北高邑首届陶博会拥抱新电商 赋能“北方瓷都”产业振兴

2020-08-19 20:0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佛山,北高邑。”广东佛山陶瓷早已名震全国,而以“北方瓷都”著称的河北高邑陶瓷,通过新电商平台“首秀”实力,正加速走进人们的视野。

“我们高邑陶瓷产品最大的特色,就是质量好、价实在!”8月18日,首届河北·高邑(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会盛大启幕。河北省高邑县政府副县长康平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高邑瓷砖、陶瓷茶具等产品,为当地瓷业“代言”。本次直播活动由河北省委网信办指导,河北新闻网参与主办,直播当天共吸引40万网友围观。

疫情之下,新电商助力产业带突围升级,在河北并非个例。此前,河北省已经举行了多场产业带市县长直播活动。今年6月,河北省武邑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成宗走进拼多多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武邑县虎牌保险柜,单场销售额达到30万元。今年3月,石家庄市深泽县县长卢明刚为当地因疫情滞销的布艺卖力“吆喝”,吸引26万拼多多网友围观,消费者拼单4000余件布艺产品。5月9日,石家庄服装产业大型线上展销会开启,石家庄市副市长蒋文红为石家庄服装产业“代言”,105万拼多多网友关注了这场直播,1000多件服装瞬间被抢购一空……

▲8月18日,河北省高邑县副县长康平(右)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当地的陶瓷产业“代言”。 王冬 摄

县长对高邑建陶如数家珍 邀网友“逛陶瓷”“赏非遗”

上世纪八十年代,高邑县开始发展建筑陶瓷,经过三十多年的沉淀,该县已经成为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建陶产区之一。2019年,高邑被评为“全国建陶优秀产区”,建陶成为当地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现在,我们高邑有26家建陶企业,36条生产线,年产量3亿平方米,主要产品包括地板砖、内墙砖、外墙砖、古建系列等四大品类,通体、抛光、抛釉、仿古等一百多个花色品种。”说起高邑的陶瓷,康平如数家珍,充满了自豪感。

康平表示,举办首届陶博会以及产业带直播活动,一是希望借此平台展示高邑陶瓷的发展成果,二是希望当地陶瓷业能够在产品研发方面实现新的探索。高邑首届陶博会吸引了国内外一百多家企业参展,为当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除了力推陶瓷产品,康平还向拼多多网友介绍了高邑腰鼓、庄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庄头剪纸最大的特点就是原生态,直接拿剪刀对景物或凭想象剪出各种图案,不用任何刀具刻制,古朴大方,非常有趣,大家有机会一定要亲自来高邑看一看。”

直播最后,康平邀全国网友来高邑做客,逛陶瓷城,享采摘乐趣,感受非遗文化之旅。 “虽然我来这里工作只有短短一年时间,但我和高邑已经结下了深厚的感情,高邑人淳朴,企业家实在。欢迎大家走进高邑,高兴而来,满载而归。”

▲8月18日,河北省高邑县副县长康平(右)向拼多多网友推介高邑陶瓷产品。 直播视频截图

高邑制陶技艺传承千年 疫情大考线上突围

高邑陶瓷行业的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早在唐朝时就是“邢窑”的一个重要分支,制陶技艺上千年薪火相传。作为高邑县的第一支柱产业,陶瓷业产值占全县经济总量的35%,吸纳就业3万余人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场持续低迷,产品库存积压严重,承载了全县人口15.3%就业岗位的陶瓷产业面临又一轮严峻考验。为破解发展难题,高邑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县陶瓷行业协会举办高邑首届陶博会。为了让全国网友更直观地了解高邑陶瓷转型、创新成果,此次展会与拼多多合作,于18日全天在展会现场举行线上陶博会,助力传统瓷业“云上突围”。这场直播活动,也坚定了高邑陶瓷业拥抱新电商平台的信心。

为促进陶瓷产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近年来,高邑县委、县政府先后实施了建陶行业环保深度治理、“煤改气”等工程,同时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振兴工程,在加大行业治理的同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康平表示,日后,高邑陶瓷将积极地对外交流,进行技术革新,彻底贯彻绿色陶瓷、绿色产业链的方针政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何晨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