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政策解读>>

河北要求每个市基本建成1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2019-03-06 12:27: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每市基本建成1个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日前,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为构建省市两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工作体系,推进河北省制造业与工业设计深度融合,要求每个市(含定州、辛集市)基本建成1个服务于全市工业设计发展的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立完善运营机制,聚集设计创新资源,全年举办设计周、设计大赛、设计培训对接等活动30场次,服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

●各市全年组织各类工业设计活动1至5场、服务制造业企业30至200家

方案明确工作思路为:坚持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推动各市政府自建或合作共建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打造立足服务本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聚集连接设计创新资源、推进设计与制造对接融合的社会推动力量,构建普及设计理念、推广设计应用、促进设计交流的平台和推手,推动制造业向设计驱动转型发展。

精心挑选合作机构。各市要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在相关高校、有实力的设计机构(公司)、具有资源整合能力的制造企业以及其他适合的单位中精心挑选合作伙伴,明确运营主体,确定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选址、建设内容、运营模式等重点事项。

制定扶持政策。各市要制定支持中心建设运营的配套政策,确保中心有序持续运营。支持中心引进设计机构或设计机构服务窗口,并落实省政府三年免房租政策配套等。各市按照任务分工全年组织各类工业设计活动1至5场、服务制造业企业30至200家。

加强对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指导。按照省政府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要求,加强工作指导,对达到《河北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指导规范》的,按照相应程序给予奖励。

●9月底前各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部挂牌运营

方案提出,3月底前为确定方案阶段。各市精心谋划,挑选和确定合作机构,确定建设内容、运营模式等重点事项。秦皇岛、廊坊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挂牌运营。

4月至10月为建设运营阶段。各市指导中心明确运营主体,制定并落实相应扶持政策,加快推进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运营。唐山、保定、邢台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6月底前挂牌运营,其他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9月底前挂牌运营。

11月为总结提高阶段。各市对照中心建设方案进行回头看,完善相关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经评估达到《河北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指导规范》相关标准的,省级落实相关支持政策。

方案从三个方面保障各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顺利推进运行。

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各市要充分发挥市级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统筹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工作,明确部门和人员职责,加快工作推进,倒排工作时间,确保各项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落实服务保障机制。各市要创新工作理念,积极帮助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谋划工作思路,打开工作局面,在工业设计培训、对接洽谈、理念推广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快本地区制造业工业设计植入进程。

强化资金支持机制。各市级工业设计发展专项资金要强化对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支持,兑现三年免房租等扶持政策,确保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持续健康运行。(记者米彦泽 见习记者曹素贞)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