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今日关注

多措并举,石家庄长安区档案馆加强业务指导工作

2017-11-21 10:3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文书档案的业务指导工作,是档案业务管理机关的一项经常性、重要性的工作。近几年来,石家庄长安区档案馆始终把业务指导工作放在首位,认真开展培训工作,严格规范档案立卷质量,扎实推进档案认定工作,使全区档案工作稳扎稳打,立卷质量逐步提高,档案工作得到全面提升。

抓培训,全面提高档案员素质

坚持每年对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共80余名档案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立卷单位多、档案员积极性高的情况,为达到更好的培训效果,石家庄长安区档案馆每年都举办三期文书档案立卷工作培训班,由具备丰富的档案工作经验的主任来授课,从什么是文书档案讲起,就如何收集、分类、整理立卷、缝制,以及在立卷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小技巧等,深入浅出地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培训,有效地提升了长安区档案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为规范档案资料的整理和归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夯基础,切实提高档案立卷质量

为更好地规范档案立卷质量,石家庄长安区档案馆专门制发了《档案立卷合格证》,在培训完成后,要求所有立卷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立卷工作,经验收合格的档案才能签发此合格证。在验收过程中,下大力气狠抓立卷质量,严格按照立卷标准,发现存在的问题,手把手指导,耐心解释,逐一更改;针对有的单位档案数量较多的情况,主动去现场指导验收。总之,在业务指导的过程中,努力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让档案员带着疑惑来,揣着满意走。通过近几年来不懈的努力,全区70余个立档单位的立卷质量逐步提高,有效提升了全区的档案工作水平。

促管理,扎实做好档案认定工作

为更好地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石家庄长安区档案馆还积极开展机关档案目标管理认定工作。自2001年以来,每年挑选一定数量的档案工作基础好的单位进行AA级认定工作,严格按照《河北省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认定标准》,对申报单位的档案工作进行资料审核、听取汇报、实地检查、综合评定,最后提出认定考评意见。截至目前,已有20个单位通过AA级认定。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