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空竹球等创新项目亮相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2017-05-08 09:5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7日讯(记者徐华)今天,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进入比赛阶段。首次亮相的空竹球、23厘米呼啦圈空竹自选套路等创新项目,将空竹传统技艺与羽毛球、呼啦圈等运动相结合,备受空竹爱好者的关注。

    5月7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进入比赛阶段。图为空竹球比赛现场。 于俊亮摄

    洒脱利落的“鲤鱼摆尾”、精彩的“摆动抱月”……在空竹球比赛现场,两名空竹球比赛选手隔着2.4米高的球网,对抛一只单轮固定轴空竹。双方对阵类似打羽毛球,如果一方没有接到对方抛过来的空竹球或者在接空竹球时出现空竹球碰触身体等情况,则对方得分。

    据参加此次比赛的北京选手张杰介绍,空竹球比赛具有竞技体育项目特点,它是在传统花样空竹运动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它的技法主要有五种,即盘丝过网、拦打过网、搭杆过网、上顶转身过网和交叉过网。

    5月7日,第九届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进入比赛阶段。图为来自沧州肃宁的选手正在进行呼啦圈空竹自选套路比赛。 于俊亮摄

    在呼啦圈空竹比赛现场,来自沧州肃宁的王江燕、韩铁城正在进行混双自选套路的比赛。二人像玩双人跳绳一样,各持一个空竹杆。在空竹线的抖动牵引下,空竹绕着两人的腰身上下翻滚、旋转。“跨马摇铃”“摇旗呐喊”“蜻蜓点水”“神龙摆尾”等精彩动作,赢得了阵阵掌声和欢呼声。“他们的这套动作不仅难度大,而且在动作编排上融入了舞蹈、体操、武术等元素,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来自廊坊的竹友王卫国说,他还将选手的比赛过程拍了下来,要跟朋友们好好学习。

    据保定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昌介绍,长期以来抖空竹的动作缺乏统一标准。今年首次推行空竹比赛规则,力求将评判标准实现量化。空竹节期间,将组织空竹大师对比赛内容和规则进行研讨细化,争取尽快形成一套适合比赛的空竹项目体系。最晚在2020年,保定将举办第一届空竹运动会,使空竹节和空竹运动会逐年交替进行。

    “抖空竹”是中国独有的民族体育运动之一,具有1000多年历史,入录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2008年始,河北保定已成功举办了九届空竹艺术节,并在2011年、2012年先后创造了“规模最大的抖空竹活动”和“最多国籍空竹爱好者参与的抖空竹活动”两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责任编辑:李为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